AIdea 係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持,委由⼯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巨資中⼼)與⼯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產科所,ISTI)共同開發執⾏之⼈⼯智慧共創平台。主要宗旨是希望透過此平台的共創機制,提供產業的問題與資料,匯集產學界分析能量,有效鏈結產學研合作,快速建立整體應⽤的解決⽅案。AIdea 已累積許多國內獨特的產業議題、產業資料與 AI ⼈才,提供⼀個聚集議題庫、資料集、⼈才庫的共創園地,透過跨領域的合作,活絡台灣 AI 應⽤,共創產業價值。


AIdea 主要功能與服務

AIdea 運作模式

出題⽅藉由 AIdea 提供的「議題評估服務」後,確定該產業問題適⽤ AI 技術解題,再經由「資料整備服務」將資料做適切處理後,於 AIdea 將議題公開上架。議題公開後,產學界的資料科學家可藉由議題說明了解該議題內容,進⽽下載資料進⾏演算法及模型研發,再將結果上傳⾄ AIdea 進⾏驗證與評比。最後平台再將最佳解題的團隊轉介給出題⽅,雙⽅再進⾏後續授權或合作事宜。另有非公開解題模式,歡迎洽詢。

01

釐清需求

由雙方進行問題釐清,AIdea以專業評估待解決的問題,協助廠商降低AI專案之啟動門檻。

02

議題設計

由雙方討論從問題探討過程找到有效的AI應用構想,以利後續聚焦議題與相關資料收集。

03

資料備整

AIdea檢視廠商收集的資料並提供資料清理、機敏資料去識別化等相關專業整備服務。

04

議題解題

由 AIdea 將雙方協商及處理後的議題與資料放上平台,召集 6000+ AI 高手進行解題,AIdea 將評估所有解決方案並進行排序。

05

方案產出

AIdea 協助廠商進行評估平台高手解題產出的最佳方案,若可滿足需求後續將促成與解題者洽談合作,如購買模型與建置。



AIdea 共創平台特⾊

多對多 AI 資源共創交流

有別於傳統⼀對⼀的產學合作,透過創新開放的協作平台,達到多對多的資源共創與交流。

機敏資料保護

透過安全機制的設計,提供資料不釋出的解題環境,確保資料安全與開發⽅便性,加速機敏資料的AI應⽤。

議題釐清與資料整備服務

提供議題分析與資料整備服務,協助廠商跨入AI應⽤⾨檻。利⽤去識別化技術,降低廠商釋出資料的疑慮。

永續經營 持續解題

平台累積國內產業獨特的議題庫、資料集及⼈才庫,提供永續解題平台,持續突破問題瓶頸,有別於其他⼀次性的競賽/媒合平台。

彈性多元的共創機制

考量台灣產業⽣態與需求,設計各式共創機制,有別於現有國際競賽平台,建立本地⾃主的多元共創模式。

⼈才擴散與延攬

產學界透過交流了解需求,增進⼈才擴散與延攬的機會。

AIdea 應⽤產業領域

⾃ 2018 年 8 ⽉創立⾄今,累積豐富實際案例,涵蓋醫療、製造、交通、地質、⽯化、公部⾨、資通訊、⽣醫、防疫、環保等。此外我們承辦國際、國內 AI 競賽、協助企業 AI 徵才評鑑、提供多元AI 資源 (⼈才、資料、模型 …)交流,亦將上架產業議題轉為教學專題,促進學界與產業更緊密的互動與共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