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畫團隊

本計畫由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與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負責執行。

巨量資訊科技中心

面對全球巨量資料(Big Data)時代的來臨,工研院成立「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為國內第一個以推動巨量資料技術與產業為任務的科技研發中心。在工研院強化系統、軟體與服務研發之宏觀策略之下,期許巨量資訊科技中心成為台灣發展巨量資料技術與分析的研究重鎮,並藉由產業應用之方式,將研究成果技轉至國內廠商,積極促成新創事業,以提升產業加值競爭力。

巨量資料已成為全球資訊及服務的新趨勢,資產價值從過去有形轉變至無形,「資料」儼然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資料」將成為資訊經濟時代的新石油。面對全球化的國際競爭,巨量資料分析將對未來我國產業產生優化,台灣長期以硬體組裝與生產為主,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將可強化我國在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的競爭力。

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的成立任務有二,其一是建立智慧分析技術,協助資訊軟體業建立知識經濟核心能力;其二,是切入智慧分析應用,協助相關產業提昇生產力、創造新商機。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的策略將是善用工研院跨領域整合之優勢,選擇台灣具獨特優勢之應用領域切入;並結合Social, Local, Mobile(SoLoMo)、智慧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t)、開放源碼(Open Source)、開放資料(Open Data)等重要趨勢,與國內外產學研合作,加速帶動技術與產業的發展。

巨量資訊科技中心技術核心能量將涵蓋跨領域的需求,提供產業所需的智慧分析與機器學習演算法等核心技術,建構巨量資料及開放資料分析應用所需之運算平台,以巨量資料之創新應用情境來進行服務設計與商業模式,提供全方位的巨量資料解決方案。

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的風行以及新興工業國家的崛起,台灣產業面臨更為激烈的國際競爭,產業結構必須再次轉型,從以前的代工生產,朝向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

鑑於產經環境劇烈改變,工業技術研究成立的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Strategy Center,ISTI),結合工研院強大的研發後盾及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集結經驗豐富的產業專家組成優質團隊,期以知識力量促進國家競爭力提昇,協助產業界提高附加價值,形成台灣產業轉型重要推力。

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的主要任務是強化產業趨勢的研究,提供客戶專業的資訊與顧問服務,以為客戶創造價值並提升效能;另一方面產經中心亦致力帶動台灣知識型服務業發展,更自許在不遠的未來成為亞太地區產業趨勢與政策研究的重鎮。
更多資訊請連結網址:IEK產業情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