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 190

participants / team

Topic provider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民國66年教育部核准臺灣大學成立資訊工程學系,招收學士班學生,隸屬工學院,為臺灣最早以「資訊」命名之系所。民國70年成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學生,民國73年延伸到博士班,從而建立一套完整的高級資訊工程教育體系。民國89年8月資訊系與電機系共同成立電機資訊學院,為全國電機資訊領域的研究重鎮。資訊系與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民國93年成立)、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生醫資訊組(民國95年成立),共同於電機資訊學院內組成資訊學群。

臺大資訊工程學系在優秀的師生與優良的設備之下,學術地位不僅國內領先,也達國際卓越水準。近年來,多次於全世界大專程式競賽ACM ICPC獲得金牌,並於機器學習KDD Cup世界大賽中多次獲得冠軍。

2019/11/29 得獎名單

首獎 從缺 最佳創意獎 貳加伍_議題追追追—新聞整合之議題分析平台 最有潛力獎 Hello Ween!_KnewsMore—新聞立場檢索平台

2019/07/05 進入決選名單公布

進入決選隊伍名單如下: Ciel、Gatekeeper、IISR、可愛柯基隊、畢業賣雞排 高雄發大財、貳加伍、蒜香大雞排、民主電視機、水水一行人、r06922147 恭喜各位!

Introduction

「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報名開跑啦!獎金最高十萬元!歡迎商管、人文系所同學揪團一起來挑戰,結合跨領域專長與創意,為專業技術激發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具爭議性議題的新聞一直是閱聽人關注與討論的焦點,例如:美國牛肉開放進口、死刑廢除、多元成家等。不論是政治、經濟、教育、兩性、能源、環保等公共議題,新聞媒體常需報導不同的立場。若能從大量的新聞文件裡,快速搜尋各種爭議性議題中具特定立場的新聞,不但有助於人們理解不同立場對這些議題的認知與價值觀,對制定決策的過程而言,也相當有參考價值。近年來,許多與意見立場相關的資訊檢索應用應運而生,例如透過社群媒體的「社群聆聽」進行選舉時的民意調查,或是經由網路論壇的輿情分析,掌握某一產品或品牌的市場評價,足以顯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本新聞立場檢索競賽意圖整合「資訊檢索」及「意見探勘」兩種不同的競賽類型,分別規畫「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與「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兩個項目。在「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中,可使用各種合法授權之資料,惟必須包含「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開發之技術及資料。參賽隊伍需提出企劃書並完成應用雛形系統之實作。期望能在不同領域訓練應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人才,同時藉由不同學科領域的觀點,激發各種技術創新、經驗創新等面向的價值與潛力。

參賽對象

全國各大專院校在學生

競賽獎金

敘獎對象必須為全學生之隊伍,敘獎時需要檢附相關證明。

在「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項目前三名優勝隊伍將獲得競賽獎金:

名次獎金
首獎10 萬元
最佳創意獎6 萬元
最有潛力獎4 萬元
  • 前三名獲獎隊伍經評審委員審定後將獲得教育部獎狀乙紙。
  • 各項獎勵名額得視參賽件數及成績酌予調整,參賽作品未達水準時,得由決選評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競賽方式及評選辦法

第一階段:

在「新聞立場檢索應用獎金賽」項目,參賽隊伍應基於「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之技術,提出相關應用的企劃書,企劃書內容可使用各種合法授權之資料,惟系統展示時,必須包含「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之資料。若參賽隊伍超過十隊,將依第一階段企劃書選出前十名進入第二階段決選。

第二階段:

在決選期限前,入選的參賽隊伍需先繳交成果報告書,以利之後的決選審查。參賽隊伍需在決選中現場報告企劃,並提供系統雛形於現場展示與測試,所開發之應用系統形式不限。得獎名單將於 11 月公布於競賽網頁,並以 Email 通知。

Activity time

日期事件
2019/03/22開放報名及組隊
2019/05/20報名隊伍提出相關企劃書
2019/05/31報名及組隊截止
2019/05/31報名隊伍提出相關企劃書截止
2019/07/05公布企劃書審查結果及決選名單
2019/11/20決選—現場報告與系統展示
2019/11/29公布競賽排名

(頒獎時間待公布)

Evaluation Criteria

主辦單位將聘請學界與業界專家,依照企劃書內容、現場報告與系統設計及實作加以評分,並依此成績決定首獎、最佳創意獎及最有潛力獎。決選評分比例為:

1. 企劃書內容 30%

2. 現場報告 20%

3. 系統設計與展示 50%


相關問題諮詢,請洽:ai.news.stance@gmail.com

Rules

一、 獎金規則

  1. 各項獎勵名額得視參賽件數及成績酌予調整。
  2. 敘獎隊伍相關指導成員將由主辦單位發函建請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學校本權責予以行政獎勵。
  3. 敘獎隊伍獲得獎金應配合中華民國稅法繳交相關所得稅。
  4. 本競賽獎金敘獎對象為全學生之隊伍,隊伍內成員於報名時需全員符合中華民國各大專校院在學學生身分才可擁有獲獎資格,敘獎時需要檢附相關證明。

二、 競賽規則

  1. 參賽隊伍應基於「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之技術,提出相關應用的企劃書,企劃書內容可使用各種合法授權之資料,惟必須包含「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之資料。參賽隊伍中至少要有一人報名「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獎金賽」。
  2. 參賽隊伍不得註冊多重帳號參加競賽,違者喪失競賽資格;參賽隊伍個別成員自行以個人帳號上傳結果,也視同使用多重帳號參賽。
  3. 每人限報名一隊,加入隊伍後便無法換隊,但能繼續添加隊伍人數到上限 8 人。
  4. 參賽作品所使用之資料、技術與程式碼,均屬參賽隊伍之原創或已取得合法授權,若有任何第三者主張侵害智慧財產權或其他違法情事,均由參賽隊伍自行出面處理;若有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或有造假、抄襲或詐欺之情事者,主辦單位將取消競賽及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參賽隊伍應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
  5. 為確保競賽的公平性,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賽隊伍提供相關資料進行驗證。
  6. 參賽成果之智慧財產權歸屬參賽隊伍擁有,其著作授權、專利申請、技術移轉 及權益分配等相關事宜,應依相關法令辦理。
  7. 如有以上未盡事宜,視當時狀況共同商議之。
  8. 凡參加報名者,視為已閱讀並完全同意遵守本活動之一切規定。
  9. 參賽隊伍如違反本競賽辦法之相關規定,將取消其參賽資格,如已獲獎,則撤銷獲得之獎項,並追回獎金及獎狀。
  10. 若遇爭議,主辦單位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